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苗族芦笙舞

日期:2022-10-08 09:48:5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丽萍 李顺珍 许秋 点击:0

芦笙是苗族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之一,是我国西南部地区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生活中一种独特的簧管和声乐器。芦笙由笙斗、笙管、簧片和共鸣管构成,有着自已独特的音乐规律和舞蹈形式,隆林传统芦笙乐器多为六管六音,分为轻音芦笙和重音芦笙两种,其调式为“561235”和“612356”,重音芦笙的音色与曲调深沉而洪亮,轻音芦笙则轻盈而高亢;其音乐曲调的使用是很严格的,大体分为《祭祀》、《抒情》和《叙事》,《祭祀》主要用于丧葬祭祀,《抒情》主要用于婚嫁、跳坡节等吉庆场面,《叙事》主要用于叙说苗族历史、故事传说等。

隆林苗族芦笙舞蹈动作多为左右脚交叉踢、压腿、盘腿、小滚地龙,跳芦笙舞时因为双手持芦笙,因此上身不动,全靠双腿进行闪、转、腾、挪、跳、拐、踢等动作,妇女们在外围成大圆圈,双手叉腰,转身、抬腿,动作无限重复。

苗族芦笙文化被隆林苗族视为民族之魂,芦笙语言在当地苗族群众中有极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各种仪式通过芦笙声代替语言,起到传递信息、联络感情、凝聚族群的作用。隆林苗族芦笙舞于2020年申报为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编辑:罗恒)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