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做新农人,需理性,更需力挺

日期:2022-08-25 15:51:06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千景 点击:0

近几年,有这样一群人:改行从城市到农村,或者从“走出大山”到“返回大山”重操祖辈的旧业。他们,就是新农人。

整体上,这是一种社会流动的良好现象,有效地帮助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更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求。在新农人中,不乏高学历、高技能、有资本的人。而这样的素质和条件,正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所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他们的共同点是:把青春的大部分留在乡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去重新探索自己的人生价值!

做新农人,需要自我考量。新农人这一职业,需要具备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科学的经营管理思维、市场营销能力、一定的社会阅历、良好的心理、社会交流等职业素质,还需具备资金支撑或者合作伙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做新农人就意味着放弃原有的奋斗条件去另辟蹊径。在作出做新农人的决定前,不妨自我考量一番:“我”都具备这些了吗,与原职业比较哪种更顺利,这样做下去意义大不大?

做新农人,需要更多包容。新农,作为一种新事物,在起始阶段通常条件不成熟、底子薄、缺乏经验、抵御风险弱,结果也就往往事与愿违。但是,经过一个阶段后,将会在曲折中前进,这是新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选择做新农人,需要家庭、社会等方面更多的包容、理解。当在从事农业失败或某个环节失误时,不能冷嘲热讽,而应看到新农人背后的超出常人的付出和干事创业的必经阶段。

做新农人,需要勇往直前。在漫长的农业生产路,正如《明天,你好》所述“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新农人,从少年到青中年成长,改行从农或“跳回农门”,正是果敢地在农业这条路上奔跑。奔跑中,或多或少会“跌倒”,但是胜利就在前方,贵在坚持。如果“跌倒”了就气馁、一蹶不振,那不是选择做新农人时的初衷和进步的状态,而应要深究原因去预测结果,采取措施加以预防,从“跌倒”处爬起再来一次!

做新农人,需要用武之地。大多数新农人具备农事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素质或条件,同样需要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或机会。否则,新农人就会失去“成长环境”,何来“十三五”末期返乡入乡创业人员1010万人?“成长环境”,既是农产品产地、加工作坊、销售市场,也是一种营商环境。例如:电商人,要直播带货芒果。他(她)需要知道哪个市场需要芒果?田东县等地盛产芒果。这地方的芒果物美价廉,没有地方保护主义,对于市场营销有利。

做新农人,需要政策扶持。一个有或需要新农人的地方,需要对应的政策扶持。从唯物辩证法讲,这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外因。如果有政策扶持,新农人就能有效化解融资困难、降低生产成本、激发创新活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要鼓励、支持、引导新农人与社会主义生产相适应,去带动一个地方一个农业的发展,努力形成产业集群。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