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蛇场乡:传承+保护  让民族文化“薪火相传”

日期:2022-06-09 17:42:2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覃雪莲 点击:0

今年以来,蛇场乡立足本乡实际情况,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乡镇、世界读书日活动、文艺普及月等工作为抓手,以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为目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奋战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

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度。在乡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团结协助下,蛇场乡以促进全民艺术普及为目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展大量宣传工作。在辖区8个行政村悬挂艺术普及月相关宣传标语、利用乡政府大院电子LED屏幕轮播相关文化知识,针留守儿童老人,乡文化志愿者、各村文化专管员共计入户宣传文化知识30余次;同时加大线上宣传,利用微信、QQ、金色蛇场等微信公众号宣传文化知识,动员越来越多的群众观看线上的文体节目。

丰富活动,扩大普及面。充分发挥文化站的功能作用,以读书月活动为契机,共计开展读书活动9场次;利用映山红花期,组织乡干部职工到蛇场乡映山红景区开展“我们的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人在映山红景区给大家普及文化艺术知识;乡党委主要领导在8个行政村开展喜迎二十大宣讲活动;组织乡干部职工、卫生院、中小学等传唱歌曲《领航》;加大线上文艺活动的开展,通过信息网络的方式来吸取更多艺术养分,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艺术素养。

保护传统,传承民族文化。以民族团结进步乡镇的创建工作为契机,秉承保护与传承并蒂的理念,大力宣传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打造马场村素苗文化展示厅,将素苗历史渊源、文化、婚俗、服饰等一一展示;鼓励少数民族同胞传承民族技艺,将苗族蜡染、手工刺绣等具有浓厚民族风格特色生活用品制造工艺列为非遗传承,目前蛇场乡共有苗族服饰非遗传承人2人;将民族服饰列为校服之一,鼓励中小学学生将自己本民族服饰穿于学校日常生活学习中,打造浓厚的民族特色校园文化。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