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者浪乡:坚持党建引领三项举措 助推人大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2-05-31 17:52:3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覃一明 点击:0

今年以来,者浪乡人大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总体方针,抓实抓细三项举措,贯彻落实好“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发展同步”工作原则,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质增效,聚焦民生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称赞。

抓牢项目建设的“牛鼻子”。者浪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支撑”。抓住“十四五”项目实施机遇,该乡人大代表聚焦民生民意配合政府成功申报全县2022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实施项目22个总投资1810.4万(涉及么窝、者徕等6个村),涉及基础设施6个、产业发展1个、安全饮水13个、公共基础照明1个、环境整治1个。目前,以上项目均已开工,争取早日竣工投入使用,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瞄准移风易俗的“切入点”。通过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人大代表模范带头开展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活动。一是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改变过去老人过世家里每个女儿杀1头牛,杀得越多越光荣导致负担过重有返贫风险的现象,大力倡导白事杀牛不过三。二是崇尚节俭,婚事新办。严禁彩礼攀比大操大办,彩礼限额5万内,酒席20桌以内,礼金200元以内。三是破旧立新,倡树新风。严禁早婚早育、重男轻女,倡导遵纪守法、尊师重教。四是爱护公物,保护环境。“者浪是我家,爱护靠大家”,者浪乡人大代表宣传发动群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村庄。自觉爱护公共基础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卫生,持续巩固“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成果。

站稳民族团结的“落脚点”。 长期以来,者浪乡人大代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把谋求民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发扬石榴籽精神,形成了全乡4577户20117人的苗、壮、汉、彝、仡佬等各民族相互融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民族大团结良好氛围。通过一系列方法措施,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全乡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自觉性、积极性大大提高,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更加密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