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沙梨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五项举措”推动拥军优抚工作开展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2-04-25 15:46:24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乔硕 点击:0

隆林沙梨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指示精神,以服务退役军人为宗旨,做到懂军人、爱军属,以“五项举措”推动拥军优抚工作的开展,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

一是不断强化硬件设施建设  

 在沙梨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老兵之家,布置军品展示台,制作荣誉展示墙、悬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职责展示牌等,为全乡退役军人建立一个温暖的家园,切实增加老兵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制度  

 沙梨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职责是指导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日常工作,如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各类关系转接、配合基层党组织做好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此外,还承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来访接待、信访事项处理、信息数据采集、政策解答、权益咨询、帮扶解困等事务性工作,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了各项服务、交流互动、社会参与的平台,切实满足退役军人多样化需求,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各种权益。

三是积极动员适龄青年参军入伍  

两年来,该服务站积极协助人武部动员适龄青年共计15人参军入伍。动员新青年在“努力奋进新时代”的号召下传承伟大精神,延续光荣传统,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斗志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加入到保家卫国的军队中。

四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服务站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服务、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完善退役军人的档案管理,完成一人一档的档案收集工作。目前共收集退役军人档案150份,其中现役军人28份、残疾军人3份、退役士兵95份、参战军人5份、参战民兵2份,带病回乡退役军人1份、六十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军人16份。

五是做好军人家属走访慰问工作  

 每年“八一”、春节等节日对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对在部队立功的现役军人军属进行走访慰问并及时将立功受奖人员的奖金和慰问品送到军属家中。此外,还加大政策宣传讲解,开展宣讲服务上门活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以吸引更多的青年应征入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沙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五项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青少年应征入伍激情倍增,辖区人民群众拥军优属的氛围日益浓厚。

 (编辑: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