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这种砂糖橘吃不得

日期:2021-12-15 19:11:39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洌 点击:0

刘阳一会在客厅里来回踱步,一会靠在沙发上连连叹气,对他而言,今夜注定是漫长的。

“夜深了,还不休息,明天还要上班呢!”妻子关掉电视连续剧,催促他。

“我知道,你先睡。”刘阳轻声回答。

刘阳是星河县副县长,今天下午县长和纪委书记到他家开展廉政家访,回想领导的警示教育,感觉他们说的每一句话似乎都有暗示,是在旁敲侧击,细思极恐,刘阳睡意全无。

索性泡上一杯红茶,细细品茗,一段往事萦绕心头。

事情还得从半年前说起,刘阳是分管文教卫计系统的,一天,同乡王强来到办公室找他喝茶。聊天中王强向刘阳提出能否向某中学校长打个招呼,把学校的食堂采买由他承包。

“学校食堂招投标要求很严,你公司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没有食品供应项目,投什么标啊?”刘阳探问到。

“这用不着您老弟操心,我自有办法,您只需要把校长介绍给我认识,其它的事我来办,您尽管放心。”王强胜券在握,眼里放光。

这天,正巧县城第一中学校长前来汇报工作。期间,提到学校食堂的对外招标情况,刘阳顺势向校长推荐了王强,校长心领神会,爽快地同意。

几轮的规定性招投标动作后,王强从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第一中学食堂的所有食物供应由王强名下的公司承包。要知道,这第一中学师生上万人呢,真是一块肥肉呀!这下王强走路都自带仙气了。

春节来临,刘阳驾着自己开了七年的北京现代回老家,在通往家乡的村级公路上,一辆崭新的大奔瞬间超越了他,并在路中间停下来,刘阳正想骂“你这什么素质,怎么开的车?”话刚到嘴边,突然,驾驶室里面下来一个人,定睛一看,原来是王强。

“老弟,我就知道您要回老家过年,可怎么打您电话不接呢?要不您就不用自己开车那么辛苦劳顿的。”

还没等刘阳反应过来,王强就将手里拎着的一箱砂糖橘塞进刘阳的车里,说是地方特产一点点心意,让刘阳务必收下。说完,几步走向前,拉开车门,一溜烟跑了。

“你老哥太客气了!”刘阳摆摆手,也把车窗摇上。

回到老家,刘阳打开果箱,但见箱子里的砂糖橘下面躺着一个大信封,撕开信封,里是齐刷刷崭新的百元大票,共有5捆。

刘阳心头一振,这年头这么做,这不是让我往坑里跳吗?他立即打通了王强的电话。

“呵呵,我的刘副县长,老弟,这点小意思不成敬意,再说这事你知我知,能有什么呀!老弟您就尽管放心,安心过年好了!”刘阳还没有回过神,只听见“嘟嘟嘟”那头电话已挂断。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半年了,这事一直没有人问起,可刘阳心里总感觉不踏实,毕竟是作贼心虚,但凡有风吹草动,他总是坐卧不安。警示教育片单位组织观看了不少,因为违纪违法而现身说法、念忏悔书的声音不绝于耳,刘阳每每觉得自己的政治前途不能拴在别人的裤腰上。

尤其,今天纪委书记和县长来廉政家访,他更觉得不寻常,难道是领导已觉察到什么,才通过廉政家访来提醒自己?直觉告诉他,领导这是在让他悬崖勒马。

几番思想斗争,刘阳觉得是时候向组织说明问题了,拖得越久,对自己越不利。第二天一早,刘阳向妻子和盘托出了自己的心病。妻子没有责怪,而是劝他赶快向组织坦诚交待,刘阳心里如释重负。

晨曦微露,朝阳破晓。刘阳提着公文包向纪委书记办公室信步走去。  

(编辑:罗恒)

上一篇:革步湾
下一篇:跟着你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