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 暖心的路伴

日期:2021-10-15 17:40:00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根据国字号假日安排,明天必须上班了。

国庆长假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不经意间就划上了句号。

出身农村家庭的乐乐,是一所乡镇初中的语文骨干教师,多次获得过县级优秀班主任、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年前在县城租有一间小小的套房,假期一般都在县城住。

今年国庆节期间,乐乐响应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带着妻儿仅在县城附近转了几圈,其余时间要么帮老人收庄稼、要么辅导小学即将毕业的儿子做作业……

担任年级组组长、毕业班班主任的乐乐,手上有一堆杂事等着他去做。所以无论如何,乐乐今天必须在学生到校之前回到学校。

简单收拾了一会,下午16点18分,乐乐与在私企上班的妻子电话简单寒暄了几句,便跨上他的摩托出门了。

乐乐习惯性地来到“中国石化”城西加油站加油。离开加油站,乐乐小心翼翼地启动电门开关,摩托车如鱼得水,“突——突——突突”预热了一会,便徐徐上了324国道。

国道两边的风景树伴随着耳边嗖嗖作响的风由慢到快往后退,天上的云彩也凑热闹,跟着路树一起,齐刷刷的作“急流勇退”状,偶遇一匹从从容容一面吃草一面散步的马儿。乐乐边跑边想:我的汉语言文学自学本科很快就毕业,工作上再也不能安于现状了。对,得抓紧考个高中教师资格证,想法换个育人环境,进城当一名高中教师,力争让所教的学生有人考上清华北大……若真是这样的话,我乐乐这辈子也算是终身荣光了!

“嗡——嗡嗡——嗡……”突然,在一半山转弯点,一辆无消音器的摩托车呼啸着从对面拐角处冒出来,马达轰鸣如震天响,让人心惊胆战,瞬间彻底打断了乐乐的思绪。

乐乐赶紧将车靠右停下,让其一溜烟飘过。咦,又飘来一辆,二辆……乐乐数了数,一共有6辆,且双翼全副武装,尾部都装有大号黑色行李箱,车座左右两边紧挂鱼肚状工具箱,如警车铁骑。银灰色头盔也是特制的,威武似空军飞行员的钢盔。

渐渐消失的车队绝尘而去后,乐乐受惊的心才恢复平静。“这种车叫越野摩托,上万块钱一辆呢,目前我还不敢想。哼,等我有了余钱,要买就买辆高档汽车,退休后周游列国,爽爽一下人生!”乐乐一边驾车,一边进行心灵对话。

车轮“丈量”国道约二十五公里后,乐乐右拐进入一条正在扩容改造的县道,尚未竣工的路面被挖机刨得坑坑洼洼,相隔几米或数十米,不是石堆、土堆就是砂堆,乐乐想紧赶快跑的计划不得不在大打折扣中重新调整。

雾色慢慢四合,视线开始模糊。过一下坡路段,乐乐试开车灯,灯光却灰暗无比,紧油门亮度强点,松油门亮度则变微弱,好在转向灯还能正常闪烁。距离镇上三十多公里的一平坦路段时,车子忽然出现异常,后轮钢盆“咣当、咣当”作响,车身不听使唤左右摇摆。“完了,完了,真是越忙越见鬼。”乐乐暗暗叫苦。停车一看,原来是后轮的轮胎不知什么时候漏气,瘪了!

熄火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鬼地方,既没带备用胎,也没带工具,咋办?

黑沉沉的夜,仿佛无边的浓墨重重地涂抹在天际,连星星的微光也没有。夜雾袭来,仲夏的夜晚倒有点凉意,黑暗的天空中透出一片无垠的深蓝,一直伸向远处,远处。令人揪心的是,白天过这一路段时,乐乐知道附近山坡上有几座坟墓,墓上的幡纸在风中不停地飘动。

幡纸对乐乐来说,不比刚才那越野摩托的威慑力大!自10岁起,乐乐就走过夜路,曾从月光下的荒野间穿行坟墓去外婆家;读中学时,老师就说: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问题。所以乐乐从来就不信世上有什么鬼神。

但是让乐乐担心的,万一路上碰上劫匪,那就麻烦了。劫匪不但要劫财,有时还会劫色。乐乐想,我一介教书人,身家百万谈不上,上千还是足足有余的,可我既没财可掠,更没色可劫,何惧之有?想到这里,乐乐便心安理得了。

面不改色、沉着冷静的乐乐电告搭档汤老师,:“汤老师您好,我的车子在路上出了点小毛病,一时半会修不好,请您帮我代管班级下。”“好的,好的,乐老师你现在哪里,要不要我过来帮你?”“不用,不用,我会自己想办法的。”

乐乐利索地从通讯录中翻出镇上摩托车修理店李师傅的电话,拨打了数次,手机总是语音提示:“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乐乐“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突然发现后方一束光线划破漆黑的夜,听声音,突突作响猜想应是摩托车,到了身后,果然是辆摩托车。乐乐高兴得手舞足蹈,赶快招手。对方停了下来,乐乐简单说了自己车子的状况,可对方没有下车,在头盔的遮挡下一张模糊的脸慢条斯理地回答:“对不起,我没带工具,而且有点忙,你等下一辆车子看看吧。”说完加大油门一溜烟走了。乐乐想,他为什么不下车呢?或许我也认识啵?乐乐第一次体会到了人情冷暖。

约莫过了一刻钟,两束耀眼的光线刺破夜空。乐乐也没抱太大的希望:“会不会是救星来了呢?”

来车驶到眼前,乐乐看清是一辆柳微面包车。见到乐乐招手示意,面包车来了个急刹停,从驾驶室探出一个鸭舌帽:“同志,你好,怎么回事呀?”乐乐仔细打量,认清了司机:“原来是镇上的杨干部嘛,杨干部你好,我是镇中老师乐乐,我的摩托出故障了,您有修车工具吗?能否借用一下?”杨干部二话不说,立即下车从尾箱取下扳手、打气筒等工具,与乐乐一番合力捣鼓,三下五除二便将摩托后轮拆了下来,又翻来覆去摸到漏气处,顿锉一会漏眼周边,用专用补胎胶片密封,加胶水将胶片粘住,再将轮胎充气后装回原位……折腾近一个小时后,乐乐的摩托终于恢复了正常行驶功能。

“杨干部,谢谢你,你真是雪中送炭。”

杨干部:“不用谢。如果你是个女的,今晚就麻烦了”“如果我是女的,也不会怎么样的,因我会防身术,在武打学校学过几招,去年在市级散打比赛中我还获得了亚军”“可你明明是男的嘛,怎么可能呢?”“你是说如果,我才敢假设的嘛,哈哈。”二人围绕男女问题纠缠不止。

看看时辰不早,杨干部话锋一转:“不要说男论女啦,车修好了,黑灯瞎火的,我们搭伴回镇上吧。”“可你的车跑得快,我的摩托跑得慢,不好意思让你委屈哟。”“哪能这样说呢,同路不舍伴,你的摩托车灯那么昏暗,我怎能忍心丢下你呢?这样吧,你前边走,我后面跟,我的车灯照你前行,一举两得。”

乐乐:“哎呀,哈哈,那杨干部你不就成了我的保镖咯?”

杨干部:“保镖就保镖呃,现,二次假设你是女的吧,我就成了护‘花’使者咯,嘿嘿……”

就这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出现了:前面摩托车开路,后面面包车护行,二车一前一后,不紧不慢,像开拍电影一样行驶在通往镇上的路上,后车为前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乐乐呢,感觉这灯光暖融融的,不仅照亮了他前行的路面,而且让他的心灵也感觉清清爽爽亮堂堂。

途经施工工棚及寨子路段,散步的施工人员、普通群众,看到这番温暖的景象,纷纷坚起拇指点赞、鼓掌,肯定这满满的温馨正能量。此刻一股浓浓的香气沁入心脾,乐乐细细一辩,才知是一路桂花飘香。

到了镇上,满街华灯通亮,路面明如白昼。二人依依惜别时,乐乐对杨干部表达出真挚的感谢:“杨干部,今晚要不是遇到热心的你,我不敢想像会是什么样子?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我会终身难忘。”

杨干部很谦虚:“如果换成别人,我想他也会这样做的,因为,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尊师重教、保护园丁历来就是美好的传统美德,只要一人有难,众人都会来帮!”

 

(编辑:罗明海)


上一篇:跟着你走
下一篇:稻花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