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电饭煲风波

日期:2021-10-08 18:21:04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一说起电饭煲,连三岁小孩都知道,那是厨房煮饭用的家用电器,家家户户必不可少。

一天下午,我们几个好友在县城一家大排档用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工作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年纪稍大已是副高职称的老李说,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退休后去跟随在都市工作的子女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带带孙子孙女,或打太极拳,或约老朋友周游列国,感受领略祖国的山山水水或异国风情。相对年轻的小张对老李的建议双手赞成:“李哥你在职业的天空‘飞’了这么多年,经历了一些坎坷,现在很快就要平安全‘着陆’了,真羡慕你,我们还要奋斗好多年才到岸哪,来,提前祝贺你,干一小杯!”

酒过三巡,大排档的女服务员端来了一个电饭煲,说客人可以自主添饭了,想吃几多舀几多。

老李一看到这个八成新的电饭煲,顿时若有所思。只见他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电饭煲,似乎有故事要说。

果然,老李滔滔不绝地回忆起关于电饭煲的陈年往事,还说自己就差一点“栽倒”在电饭煲中。

那时的老李,年轻力壮,人们称他小李,工作管理能力出众,被组织上从原来的乡镇调到邻近的乡镇初中担任校长。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上任的李校长,自然有一番雄心壮志:一定要在自己的任期内干出一点名堂来,不辜负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培养。

上任不久,李校长发现,包括他自己在内,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11点45分放学,有上午最后一节课的老师,几乎不得午休,要休息顶多能休息半个小时,睡眠严重不足,多数老师自然形成了黑眼圈,上课了还呵欠连连。这样的结果不但影响了教学效果,而且影响到了全校的教学质量。李校长从学校保存的档案资料中查到,学校多年来教学质量低迷,能考上县城高中的学生寥寥无几,更不用说市级重点高中了。

他决心烧好第一把“火”,调节中午老师们放学后回家生火做饭菜的时间。他算了一笔细账:平时老师们中午放学,回家得生火,搞得满屋的乌烟瘴气,咳呛声此起彼伏。生火约10来分钟,煮饭半个小时,炒菜也至少要半个小时,吃饭时间花半个小时,若家中来了家乡客人,时间则会更久。这一来二去,距离2点10分起床仅有20分钟甚至没有。难怪老师们休息不够?

“症结”原来都在这里了。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经过几天的思索,李校长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他将想法与班子其他成员一沟通,大家都表示赞同。但有人提出质疑,想法的经费从哪里来?

当年教师节这天,他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在强调了工作纪律等重要事项后,他才庄严地向大家宣布:“今天,学校要给老师们一个惊喜,每个老师会后到总务处去领一个三角牌电饭煲,外加一个电炒锅,作为学校送给老师的节日礼物,解决好厨房问题,让老师们有充足的午休时间,保证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打破多年来教学质量低迷不前的局面,祝老师们节日快乐!”话音刚落,台下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电饭煲当时就是个新鲜玩艺,没有几户人家能用得上的。对每个月仅有几百块工资的老师们来说,电饭煲就是个“奢侈品”。有了这个新玩艺,老师们的生活如虎添翼,怎能不高兴么?

果然,一个多月后,老师们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有黑眼圈的消失了,有的面色红润起来了,连走路都带风。老师们的身体和心理调理得顺风顺水。学生们反映越来越喜欢老师们的课了,很多过去稀里糊涂的知识,现在弄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真真切切的了。

正当老师学生们生活学习渐渐进入最佳状态时,一张无形的“大网”却悄悄笼罩开来!

一天上午,没有与任何人打招呼,县里头突然来了两个人,他们找到李校长,让他跟着去县里一趟,不要问为什么。李校长与副校长简单交代了一些学校事情,便随他们走了。

结果,有人很快在校园传播消息:李校长被抓了!

大家都感到十分震惊:怎么回事嘛?

第二天上午,学校又来了两个陌生人,他们找到副校长,要大家集中开个会。会上,他们也不避讳,说学校有人举报李校长涉嫌贪污,组织上为了对当事人负责,目前正在对李校长进行调查。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如实反映问题,提供问题线索。组织上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但也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坏人……

散会后,两个陌生人找了一间小办公室,一一对教师进行闭门谈话并作了笔录。谈完话,他们神色庄重地将材料卷宗带回了县里。

会后,老师们窃窃私语:祈祷李校长平安无事。

祈祷应验:一个星期后,李校长回来了!

随他一起来的,还有教育局纪检组的两位领导。

领导也召集大家开会,并通报了县里的调查结果:组织上接到举报信后,派人来调查李校长,从学校财务中认真检查学校收支明细,发现有一笔账目是采购电饭煲的,单价120元,共18个,计人民币2160元,发票上清清楚楚地注明:其中电饭煲70元,电炒锅50元。笔记本上有记录,此项支出是从学校勤工俭学专项经费中列支的,有学校财务及校长的签字。校长没有涉嫌贪污罪名,举报不实,属于恶意举报。

纪检领导还特别强调,有个别同志,唯恐天下不乱,这样的人应该好好反省下自己,应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组织上将加大对恶意举报的查处力度,大凡举报,材料应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对于虚假告发、恶意信访、意图陷害他人以及假借他人名义恶意举报的,经核查,认定为诬告陷害行为的,按诬告陷害行为人身份和管理权限,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五年内不得评优评先及申报职称。

电饭煲风波终于平息。

此后,李校长带领的学校团队,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同级学校前列,每年中考都有A+成绩学生,有多名学生成绩考上市级重点高中分数线,是全县乡镇初中唯一有考生上重点的学校,多名教师和校领导数次获得市、县和主管部门的表彰。

酒足饭饱,故事也剧终了。

待老李回过神来,只见他发亮的额头上。已经微微冒出了一些汗珠。

他说,还好,组织上认真负责保护干部,我才有惊无险。要不然,我可能真的“跳进黄河洗不清”。

在座的吃货们,洗耳恭听他跌宕起伏的故事时,纷纷为他捏一把汗。得知大结局,大家心情终于又轻松起来。

有人又问:举报你的那个人后来怎么样了?老李说:他呀,被老婆糊弄得神魂颠倒,整天酗酒,上课会走神,学生反映太多,后来就改做学校报刊收发员,可惜前年酒精中毒,得了尿毒症,走了。要知道,他老婆是专职太太,喜欢收集八卦新闻,不分青红皂白地四处传播,老公又没有自己的主见,常常信以为真,结果出了不少糗事。“电饭煲事件”就是他老婆瞎出来的。

在一旁的小张摊一摊手,站起来,唱起了《祝你平安》:“人生自古就有许多愁和苦,请你多一些开心少一些烦恼……生活的路总有一些不平事,请你不必太在意,洒脱一些过得好……”

在一旁默默无闻的粉丝小马,此时也站起来,向老李拱手作揖:“李老师,你的故事确实有惊无险,祝你平安,也祝我们平安,走,去我的店喝茶,清热解百毒,清醒脑子……”

(编辑:罗恒)


上一篇:婆朵逛展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