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幸大爷过丰收节

日期:2021-10-04 21:30:21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芯富 点击:0

这天一大早,幸大爷的夫人辛姨早早就起床,轻手轻脚的打扫阳台上的灰尘,还时不时弯腰瞄瞄阳台上的火龙果,判断果哪天能果熟蒂落。

而幸大爷似乎还在梦乡周游列国。

当了一辈子农民的幸大爷,和辛姨相濡以沫,携手走过了近五十年。

此时,幸大爷正在梦境中过国庆节:在上海外滩逗外孙玩,口中念念有词:“图图,过来,慢一点,小心,爷爷给你讲个精卫填海的故事,噢,什么,听过了?那就换另一个母鸡大战老鹰的故事吧?”“哇,爷爷你真好,这个故事我喜欢。”图图一颠一颠过来,嘟起小嘴给了幸大爷脸上一个深深的吻。

幸大爷的儿子幸海雄当年考上上海交大,毕业后留在上海发展,现在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每天恨不得把一秒分成两秒用……媳妇小罗也是中层管理人员,打理家务照顾小孩必须请保姆。儿子多次来电要接幸大爷二老去上海安度晚年,顺便帮忙照看小孩,免得牵肠挂肚。幸大爷总有理由推脱:“那大上海是咱住的地方吗?我一个老农民,就喜欢和家乡的土地打交道。”

“老头子,你在叽歪什么呀?”突然,幸大爷被耳边熟悉的声音惊醒。

“我做了个梦,刚才我见到图图了,图图懂事了,好乖的哟。”幸大爷仍对梦游回味无穷。

辛姨:“老头子,你知道今天是个什么特殊日子吗?”

幸大爷:“什么日子?难道要庆祝咱们的金婚?”

辛姨:“金婚?哈哈,你看你真-昏还差不多。”

幸大爷:“征婚?我这把年纪还能丢得下你,哈哈,还敢征婚?”

辛姨:“咦,你个臭老头子竟然越说越离谱了,小心我扯你耳朵啵!前两天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闻,你难道真的昏花忘得一干二净了?”

幸大爷搔了搔脑袋:“哦,哦,想起来了,想起来了,今天好像是个什么抽……抽风节。”

辛姨纠正道:“抽风?你老头当真抽风喽,今天不是抽风节,而是中国农民的丰收节!”

幸大爷:对,对对,今天是农民丰收节,在大广场有美食展出。我当真昏花了,怎么就忘记了呢?快快,这么重大的节日,我怎么能够忘记份呢?快,快,老婆子,快,帮我找那件新汉服来,我要穿上它去和大伙过节。”这回轮到幸大爷催辛姨了。

收拾好行当,二老牵手就往广场方向出发。

在一个拐弯处,一辆小车猛打喇叭,把幸大爷吓了一跳,从小车窗口伸出个平头脑袋:“老人家好,走路请走人行道,走公路中间是很危险的,特别不安全哦,你们去哪里?要不我送你们一程?”

幸大爷摆了摆手:“谢谢年青人,我们走路锻炼,天天习惯了。”

“好的,那我们就先行一步。”平头说完,一加油门,小车绝尘而去。

好不容易来到广场上,可惜歌舞表演已仅剩下余音,工作人员正在要求进场的群众扫码佩带口罩,幸大爷早有准备,拿出手机,对准二维码一扫,顷刻间,健康绿码就出来了,工作人员示意二老可以入场参观。

二人来到一个展示台前,有服务生正在热情地招呼过往群众”欢迎各位来宾前来品尝我们的黑粽子,味道好极了。”辛姨拉起幸大爷:“这个好吃,真的,好吃。看这是沙梨的炒板栗,那是天生桥的野生鱼,哦,有金钟山的原生态野蜂蜜,猪场的黑糯米……”

二老尝了几块特产黑粽子,喝了半碗淮山粥,吃了小碗淮山面…幸大爷正在品尝野生灵芝酒时,迎面过来一位小伙子:“幸伯伯,您好,欢迎你来我们公司的展位参观,我是小罗,我老爸在那边接受电视台采访,叫我来接你过去,等下他要和你喝几杯香蕉酒。”“这不是亲家的儿子小罗吗?”幸大爷往小罗指的方向仔细一看,果然有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一个人。“走,老婆子,我们过去看看。”“好,去看看我们的亲家。”

走着走着,幸大爷看到有人在做抖音直播:“今天是农民丰收节,我们在隆林民族文化广场做美食推销,这里有美味烤鸭、珍珠香菇、美味香肠……欢迎各方嘉宾前来品尝购买”幸大爷仔细一看,做网络直播的,正是刚才路上叫他们坐车的平头。稍往前一点的展位上,记者们围着一位身体硬朗的老人采访:“罗总,你的公司办得非常好,带动了一方百姓,解决了家乡人的就业问题,我们代表党委政府感谢你,希望你继续发挥余热,推动今天的乡村振兴事业,感谢你的配合”。此时那位接受采访的叫罗总也见到了幸大爷,罗总将目光转向幸大爷,对记者说:“记者同志,这是我的亲家,当了一辈子的农民,最有发言权,爱唱山歌,建议也采访他一下。”

经罗总这么一说,记者们又将镜头聚焦到幸大爷身上,问幸大爷能否谈谈今天丰收节的感受。幸大爷受宠若惊:“别的我…我不敢说…说多,我的文…文化水平有…有限,那我就唱…唱一首山…山歌吧,怎么样?”

还没等记者回答,旁边就有人马上迎合:“好!好!”众人有点迫不及待。

“来,老婆子,配合一下。”

“嗨——哎,丰收节庆尽欢扬哎,嗨聊聊嘞,山货甘醇馨满场哎,嗨聊聊嘞,黑糯红糖板栗酥,乌鸡麻鸭腊香肠哎——   嗨——哎,名优水果飘鲜味哎,嗨聊聊嘞,清洁油茶透亮光哎,丰富农资怡客目,琳琅物资悦来商哎——  嗨——哎,感谢党的政策好嘞,嗨聊聊嘞,幸福生活美又甜哎; 嗨——哎,农民丰收国家强哎,家旺人旺国兴旺,美好生活靠劳动哎,辛勤换来幸福果,甜美生活万年长……”老夫老妻开始对唱起来,将丰收节展示气氛推向了高潮。

被称为罗总的更是激动:“习总书记说得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亲家姓幸,亲家母姓辛,你们天生的一对。我姓罗,寓示我们都快乐,幸福快乐都是辛勤劳动来的,我们能有幸看到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这一辈子也值了。一路走来,我们实在不易,但愿我们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共同见证伟大祖国丰衣足食,见证国家统一见证祖国的伟大复兴!”

编辑:林斌

上一篇:电饭煲风波
下一篇:阿粗的哭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