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出台 专家解读:如何确保“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日期:2021-09-14 09:06:28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点击:0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双减”工作的总体目标分为两个方面。

校内方面,要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使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校外方面,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

长期以来,校外培训因为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家长经济负担,以及干扰学校正常教学而引发争议。现在校外培训全面从严监管,要如何保障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如何确保“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已经实行多年,但随着校内负担的减轻,校外负担却愈发沉重。目前,全国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十分巨大,已基本与学校数量持平,不仅增加了学生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还会扰乱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此次出台的“双减”意见,不仅针对校内,针对校外培训更是全面规范。比如:不再审批新的义务教育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这就意味着,《意见》对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关闭了资本大门,甚至关闭了营利的可能。在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看来,从维护教育生态的角度来看,这些要求都是完全必要的。

“校外培训发展的过程当中,的确满足了一部分学生家长‘补差培优’方面的需求。但是后来随着资本的介入,随着市场化运作以后,它也产生了很多负面的问题。比如,虚假宣传,制造了很多社会焦虑,造成更大的剧场效应。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民办培训机构,按照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把它们定性为非营利性机构,首先是有法律基础的,另外也符合教育公益属性的特点。”董圣足说。

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另一个原因是,当前许多培训机构在学校抢生源,超纲超前进行教学,严重冲击了学校的教学活动。许多家长被培训机构裹挟,认为如果不送孩子上校外培训班,就会比其他学生落后。学生家长黄秋兰告诉记者:“我们的小孩在外面报了语、数、英三个学科的培训班。就是因为担心小孩学习成绩不好,会比其他同学差。这次这个文件下来了,我们作为家长可能还是要观望一下,如果确实能够落地,那我们就放心了,也不去花心思让孩子在外面补课,就督促孩子在学校认认真真学习。”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如果不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那么就要保证学生在校内能学足学好。此次《意见》在校内方面提出了非常细化的要求,比如要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学校要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曲一帆介绍,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不仅要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更要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缓解社会焦虑,降低家长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冲动。“这次文件用了大量的篇幅去写校内的问题,比如作业的总体时长,作业的布置怎样更为科学,怎样更体现一些弹性、个性化,怎样去引导学生更好地利用课余时间等,都做了相应的安排。”

小学“三点半”放学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把部分学生推向了校外培训机构,为了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近年来,教育部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0.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董圣足介绍,此次《意见》进一步对课后服务提出要求,要延长课后服务时间、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让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对于学校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的分配方面,它其实有很多弹性制度,对于学校资源短缺的,可以引进一些社会的公益力量,引进一些退休的老师,也不排斥像一些艺术类、素质类的机构采购一些教育服务,多管齐下,还是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曲一帆认为,校内工作的加强,其实也为部分学科类校外机构的转型提供了方向和入口。“未来它们可能转型的方向,就是从校外回归到校内,我们看到,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有非常强的科技赋能教育的能力,目前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包括中小学的线上资源的建设,其实也为其提供了很多入口。”

根据“双减”意见目标要求,一年内要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三年内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但由于“双减”工作牵涉面广,十分复杂,《意见》选取北京、上海等九个地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董圣足认为,“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利益群体,涉及众多部门职责,必须由党委和政府高位统筹、各部门通力合作,才能确保各项举措切实落地。

“这次《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督导,最终就是要问纪问责,把这项工作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限制,如期实现预定的目标。对于家长来讲,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不能完全按照过去的思维都在选拔上、应试上过度投入,所以家长也要解放思想。”董圣足说。

24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率12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发布倡议书,倡议深刻认识“双减”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多家知名校外培训机构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带头把“双减”要求落到实处。


编辑:黄仁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