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突出“三个方面” 确保党史学习成效

日期:2021-04-14 10:52:18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点击:0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全党不仅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跟进,方式方法上也要守正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要创新方法活学活用。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作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科学安排部署,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比学赶超”、以考促学的方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多给自己找缺点和不足,通过多方向的发散思考,深刻领会每一点,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好红色资源“实景课堂”,广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厚,红色印记遍布四面八方,著名的百色起义纪念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东兰烈士陵园等,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李明瑞等革命先辈,都分别在广西的大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要组织党员到革命旧址、历史遗迹、纪念馆、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重温革命岁月,追溯红色记忆,让党史学习更活泼更接地气。

要学习榜样看齐追随。在我们党的一百年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人物和革命先烈,为我们共产党人树立一个又一个榜样,这些英雄人物无不值得我们学习敬仰。要向革命前辈学习。革命先烈、英模人物都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骄傲,作为共产党员不仅要向他们看齐追随,更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典型事迹,要学习他们为国为民的高尚品德、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要在缅怀先烈、感怀先进中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要向时代楷模学习。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新中国成立以来,榜样模范辈出,先进典型不断。如铁人王进喜、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毛主席好战士雷锋、扶贫英雄黄文秀等先进典型,每个典型都是一部生动的教材,能够给人无限的温暖和力量,我们要善于向时代楷模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要向身边典型学习。真实的故事触动人,身边的典型贴近人。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英雄,每一个岗位都有每一个岗位的典范。要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体党员群众从身边人学起、从身边事做起,用真实故事诠释美德,用走心的共鸣启迪人,让大家在平实中汲取感动人心的力量,从可敬可亲可信中触及灵魂走心入脑。

要牢记初心躬身实践。知史明责,知史担责。学习党史能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志坚行苦中铸信仰之魂。学习党史就要在咀嚼苦难、反思挫折中坚定人生的信仰,锻造坚毅的品质,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言败、不放弃。要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在寻根溯源中筑牢思想信念基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决心,让信仰之光始终在心间闪亮。在重温初心中展为民情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灵魂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深刻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支不支持、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在笃行致远中重使命担当。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实践中摔打磨练,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长才干。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