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贯彻“三新”要求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日期:2021-03-17 17:05:33 来源:隆林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明来 岑家颖 点击: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乡村的支柱,中国乡村的振兴、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教育发展。发展乡村教育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需要,重视并深入推动乡村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积极探索贯彻好“三新”要求,切实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水平。

树立“新理念”,汇聚乡村教育各方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俞敏洪强调:“乡村教育是国家教育和乡村社会发展的基石,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活力的乡村教育,需汇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要求关注城乡教育差距,补齐农村教育短板,要将乡镇、乡村、学校等单位的教育人员、场地、资源、技术、设备等有效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发挥教育的最大效果。鼓励社会各界按照乡村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和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乡村教师培养结对、志愿者支教、科教特派员下乡等,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乡村教育。同时要顺应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媒体趋势,借助慕课等在线教学资源、学习平台的建设,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将名师、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广大乡村,通过城乡中小学的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

练强“新本领”,提高乡村教师能力素质。习主席在两会期间谈到: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要积极制定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政策条件,不断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鼓励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畅通高校毕业生、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通道,不断改善乡村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引导,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校本六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励激发老师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尽量满足教师适当合理要求,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学习深造,提高学历层次。要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每年组织长中短期、乃至脱产培训,按照乡村教师的实际需求改进培训方式,让高、中、低类教师对应参加相应类级的培训班,保障经费投入,确保乡村教师培训时间和质量,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

谋求“新作为”,拓展乡村教育发展渠道。2020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到,“探索小班化教学模式,充分融合当地风土文化,跨学科开发校本教育教学资源,引导教师立足乡村大地,做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现代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鼓励地方政府和师范院校根据当地乡村教育实际需求加强本土化培养,采取多种方式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吸收乡村文化的养分,服务于乡村振兴。要增加乡村教育投入力度、提高投入效益,建设一批“小而优”的乡村学校,优化乡村教育资源配置,使学生就近上学与接受优质教育的难题得到妥善处理。除此要加大外部支持与帮扶,要组建城乡一体化的教育集团或学校联盟,将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以城带乡、以优扶弱,提升乡村学校整体水平,推动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优质均衡。

 编辑: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