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阿粗的哭和笑

日期:2021-01-20 17:23:41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曹良飙 点击:0

我驱车到半路时,打电话给阿粗:“老哥,我半小时这样到你家,你在家吗?”电话那头传来他愉快而又略带尴尬的声音:“我出来办点事,可能要两个多小时才回来,我叫我侄仔煮饭给你吃哈。”我忙说:“不用不用,你先忙你的,我等你回来就行了。”

挂了电话,我的思绪不由回到三年前与他的初遇……

由于调到新的县工作,我的帮扶对象也随之进行了更换,第一次去他家时,我特意买了一件王老吉和两斤猪肉,想跟他一起吃个饭,喝点酒,笼络一下感情。但通过不断问路找到他家时,他却没在家。房子建了两层,没有装修,窗是用木板钉住的,门也是挺简易的自制木门,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锁头。

我问他邻居,才知村中有白事,他在那家帮忙。我请他邻居帮去叫他,告知他帮扶干部来看他,请他回家一趟。不一会儿,他匆匆赶来了,然而到了门口,却左掏右掏找不到开门的钥匙,才想起是他儿子锁的门,邻居说,他儿子外出办事了,可能两个钟后才能回来。

我便在门口与他聊起来,他靠在墙上,一幅全身无力的样子,整个人看起来精气神全无。刚聊得几句,提到他家当前的境况、如何能脱贫致富时,他突然就哭了起来!语不成句,泪下如珠。

我虽然在来之前就跟原先的帮扶干部了解过他家的情况,知道他这几年遇到很大的困难,他母亲和妻子先后生病,连续治疗了几年,花光了积蓄,又外欠了二十多万元,儿子从高中缀学打工,女儿在上初三,家庭很是困难。然而给这个家雪上加霜的是,最终人财两空,母亲和妻子相继不治去世了!

虽作为局外人,我也能感受到这份凄惨,但还是没有想到给他那么大的打击!50岁的他,悲不自胜,泣泪交流。我突然想起那句话:“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时。”当下我与他聊了一会儿,就匆匆“逃”走了。我实在忍受不了一个大男人的哭泣,担心自己也跟着落泪。

第二次看到他时,却是在县医院的病房里,我本来要去他家入户的,打电话给他才知道他住院了,便去医院看他。他精神不振,聊天过程中知道他担心住院费用不够,我便笑着跟他说,你不用担心,你看你来住院时是不是没有交押金?我接着跟他解释起贫困户医疗“198”政策: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按规定转诊的,报销比例达90%,门诊患特殊慢性病按规定在区域内或异地就医的,报销比例达80%。他听后才稍稍放了心,由于他本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我跟他儿子加上了微信好友。

她女儿初中毕业了,由于之前受母亲和奶奶生病的影响,成绩并不理想,没能考上高中线,打算得了初中毕业证就去打工。我劝阿粗:孩子还小,多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我本人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刚小学时,我父亲就被大货车轧了,成了残疾人,但我坚持读书,现在生活就好过多了。他说家里还欠很多钱,根本就付不起再读书的费用,再说也不懂再读什么好。我告诉他,这个不用担心的,国家有教育资助政策,贫困户孩子去读书,可以免除学杂费,还有雨露计划,每个学期可得补助1500元,另外,还有社会扶贫,可以向社会上爱心人士申请资助,解释了很久,他才勉强同意了。我又根据孩子本人的意愿帮她联系了省卫生学校,同时办好了雨露计划申请的相关手续。孩子总算能继续读书了。到了今年,孩子又接着直升了大专,我又带着他和孩子去办理了教育贷款,我有理由相信,她的未来一定不会再重复父辈们的路。

从这以后,他对我有了信任,对我也逐渐热情起来。到了年底,我给他家一些个人的慰问金,同时,政府也有一定的慰问物资,他是很懂感恩的人,也不是贪得无厌的人,每次见到他,他都说感谢国家,感谢政府。

解决了教育难题,医疗也有了保障,他父亲每月也有养老金,他内生动力上来了,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便与儿子两人都外出务工,由于勤劳肯干,虚心学习,收入在不断增加,终于在去年,他家光荣脱贫了。今天我是计划到他家进行普访宣传的。

我从村头开始,一户一户进行聊天式宣传过去,准备到他家时,才过了一个小时,没想到他已骑着摩托车回来了,奇怪的是,摩托车后座上坐着一位女子,他一见我便笑着跟我打招呼,请我进家里坐,我忍不住多看了该女子一眼,只见她略显羞涩,但说话落落大方,帮着拿凳子招呼我,俨然女主人的样子。聊天中,得知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所欠外债已全部还清,打算明年把房子好好装修一下,儿子也该办婚事了。说到这里,我又忍不住看向该女子,阿粗笑着说,这是我老婆。女子对我说,你别听他乱讲,我是孩子的姑姑。我跟阿粗对望了一眼,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回想这三年来,我到他家很多次,但见面次数并不多,因为他总在外务工,但平时跟他电话、跟他儿子女儿微信聊天较多,大家都把对方当成了亲戚,如今,看到他有了新的伴侣,儿子也准备谈婚论嫁,由衷为他们家感到高兴!

阿粗在笑着聊天,不知怎的,我眼前竟然浮现出三年前与他初次见面时,他那泣泪交流的脸!我突然感觉眼睛有些湿润,我知道,这是开心激动引起的! 


(编辑:罗明海)


下一篇: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