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汉族“袍汤节”的来历

日期:2019-02-18 08:43:33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 点击:0
       2018年10月,百色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公布,隆林汉族三个传统项目榜上有名。即“隆林汉族打鸡儿棒”入选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 “隆林汉族哭妈娘习俗”、“隆林汉族袍汤节”入选民俗项目。
       说起“隆林汉族袍汤节”,关于这个“袍”字,隆林汉族学会的一些学者曾有争议,认为应该是“刨”或“庖”。因外省市也搞这个节日,他们用的不是“袍”字。经过民间走访,原来隆林汉族这个节日的“袍”,是有历史依据的。
       相传民国七年冬月初八,隆林各族自治县(时称西隆县)隆或乡桐子湾有个恶势力杨八,与道达村的首领吴再仲发生矛盾。杨八派手下冲进道达村,去乱砍乱杀乱骂,对道达村烧杀抢掠,把道达等村屯闹得鸡犬不宁。当年道达附近龙泡田、打兰、龙场一带的人,一提起杨八这个名字,大人小孩都胆战心惊,说明了当年杨八恶霸一方的威慑程度!
       道达村龙泡田、打兰的吴、姚两姓人家,长期遭受杨八的欺压,两家忍无可忍,计划商议如何去报仇,后来决定腊月十八去攻打桐子湾。出征前,寨子父老乡亲为使那些打仗的勇士们有力气,村里杀了八头猪。因为要赶时间,下厨的老人们,就把猪身上的肠肠肚肚、猪肝等下水,与瘦肉、五花肉、骨头一起洗干净了,炖给那些勇士们吃。那些勇士们吃了袍汤肉,喝了壮行酒,酒足饭饱后杀进桐子湾,眨眼功夫,就把杨八那些虾兵虾将杀个片甲不留,报了血海深仇。
       得胜回来的将士们个个都说,这次能打得胜仗,就是因为征前吃了肉汤,让他们感觉全身有劲,有使不完的力气。吴姚两姓战士为了纪念此次胜利,换袍结义,发誓今后同心对敌,保卫家乡。
        后来,人们就把用这种方法做出来的猪肉汤叫做“袍汤”。“吃袍汤”这种习俗就在隆或汉族地方上慢慢流传下来,并影响到其他乡镇有汉族居住的村屯。
       这个节日演绎到今天,已发展成为惩恶扬善、保护家园、五个民族团结和谐共处的盛会。从这个出发点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隆林汉族“袍汤节”具有深远意义,应该不断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编辑:韦珺儒     编审:林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