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隆林乡村腊味香来年味浓

日期:2019-01-15 16:42:25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 点击:0

       2019年1月13日是腊八节,这天中午,笔者来到隆或镇,看到了这样一番景象:无论是村屯还是镇上,人们都在抓紧时间杀年猪,备年货,乡村的年味越来越浓。大街两旁的个体摊位上,卖春联的、卖米花的、卖饵块粑的、卖糖食果饼的,大包小包平装包精装包,林林总总,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最让笔者觉得意思的,是街上那此起彼伏的机器舂辣椒骨声,远远地就能闻到辣椒骨的香味。听街坊说,仅隆或镇当地就有六家加工辣椒骨的小作坊,前些年只有两家,今年就增加了四家,满足了周边及附近群众的需要。他们收的加工费也不算贵,加工辣椒骨每市斤收费一元,机械灌香肠每市斤收加工费六角。每天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最忙的一天收入近千元,中午吃饭的时间如见缝插针一般。

      李生夫妇加工辣椒骨已经多年,大前年他们才购置了新的机器设备,平时也接零星的加工活,但生意最忙的就是腊月。当地有句谚语这样说:一年到头要找钱,腊月顶你找一年。就连跑客车生意的师傅也这样戏谑:淡季跑车一天不够油,腊月加班生意赚两头。充分反映了腊月的生意繁忙景象。

      李生夫妇在街上拥有一间门面,平时专营杂货日用品,加工辣椒骨这项技术活只是副业,腿脚有些不太灵便的李生负责用机器灌香肠,他的弟弟和弟媳则掌握舂辣椒骨的机器。据他弟弟介绍,这个机器比传统的纯手工提高了20倍的效率,不管是传统方法还是机器加工,辣椒骨都不加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是让人放心的安全食品;主料当然是猪龙骨和本地辣椒了,必须的配料有花椒、生姜、熟盐、玉米酒。有条件的可以加点本地的山茶油,这样做出来的辣椒骨,辣而不烈,酱香四溢,还有植物的清香。

      笔者在一旁观察李生加工香肠,不到两分钟的功夫,李先生已麻利地灌好了一节一米多长的香肠。我感到很奇怪,就问他:“你这个设备只在手上简单操作,怎么漏斗中的肉末就自动灌到小肠中了?”他向脚下努努嘴,说这个玩意就像车衣机一样,有不容易看见的脚踏控制,呵呵,原来如此!“我们加工的辣椒骨、香肠、腊肉,还有豆豉,南宁、广州的亲戚最爱吃了,在南宁工作的儿子儿媳说朋友们非常喜欢我们做的腊肉、辣椒骨、香肠之类的腊味品,一年四季都吃不腻。有的亲戚建议我搞电商销售,我看这个建议行得通,因为我的侄女已经在网上帮我卖出去了一百多斤腊肉到山东,她说批发价35元一斤不算贵,我说你帮我赚钱,我愿意与你愉快合作,哈哈。”李生打趣地笑了起来。

       从与他们的交谈中得知,李生夫妇凭着他们勤劳的双手,自家建起了漂亮的小洋楼,买了小汽车,还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腊月是最好赚钱的月份,所以辛苦点不算什么,过了年就轻松了,年后再重新规划规模吧。”对未来的生活,李生充满了百分之百的自信。

(编辑:韦珺儒     编审:林斌)

  

上一篇:隆林腊肉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