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

日期:2019-10-15 09:24:27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 点击:0

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

 

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哪些?

所谓心脑血管疾病是一个大类疾病的总称。其主要是指冠心病、中风和高血压等。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和猝死等。

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症状,是一组由于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所引起的症候群。主要表现为胸部压迫窒息感、闷胀感、剧烈烧灼样疼痛,一般疼痛持续15分钟,偶有自行缓解,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前内侧直至小指与无名指。心绞痛会加重冠心病的病情,并造成心力衰竭和猝死。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的某分枝闭塞、血流中断,造成该分枝所营养的心肌持久缺血、缺氧、是心脏病死亡的首要原因。如果病变范围过大或抢救措施不力,会导致心脏破裂、心力衰竭、猝死等严重后果。抢救及时,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静养,可以得到一定的恢复,但大多数会留下心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等后遗症。

脑梗塞

脑梗塞是因脑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并使脑血管堵塞,致使脑部供血供氧不足。常见症状有头晕目眩、失眠健忘、肢体麻木、情绪不稳、记忆障碍,严重时会致使脑细胞受损或死亡,导致脑痴呆、脑中风,甚至成为植物人状态。脑梗塞是脑血管疾病的早期症状。

脑痴呆

脑痴呆又称痴呆综合症,是慢性精神功能紊乱,以缓慢出现的智能减退为主要特征,多有不同的脑萎缩。早期表现为记忆下降、思维混乱、理解困难、判断力差、计算功能减退,以致失语。

 

脑出血

脑出血又称脑溢血、出血性脑中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出血性脑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于脑部血管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致使脑血管局部管腔变窄、变脆,并且血管堵死,当血流行至此处时,血流所产生的冲力对血管壁产生巨大的压力,最终导致血管破裂。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警惕复发的早期症状,脑血管病症状缓解后,若又出现头痛、头晕、说话不清、手指不灵、半侧肢体麻木等症状,多属复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2)消除复发的内在病理因素。脑血管病复发和首次发作一样,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应积极治疗。特别是高血压,不论有无不适症状,都应坚持长期正规治疗,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其次,对动脉硬化也应尽可能地避免加重的一切因素。

(3)避免复发的诱发因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气候变化、烟酒刺激等,是诱发脑血管病的外部因素,要注意避免。应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状态。不可过度劳累。并要注意气候剧变等客观环境的影响。

(4)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的营养结构,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食量应适当,不可过饱和过饥,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

(5)坚持药物治疗,加强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