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改变

日期:2019-05-09 11:04:04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 韦珺儒 点击:0
      “哐啷……”一阵摔碗的声音打住了陈宇推门前进的脚步。
       “你一个女孩子家家,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反正迟早也是要嫁人的。”
       “爸,可是老师说,我的成绩不错,很有希望考上大学的。”
       “考上有什么用,不要再讲了,快去找点猪菜回来喂猪。”
       农历的正月初八,新年节后上班第一天,新明乡党委书记陈宇最放心不下他的结对帮扶贫困户陶文化一家子, 这不,安排好乡里的工作,他就马不停蹄的赶来了。还没进门,便又听到陶文化责骂女儿的声音。
       “老陶,还没到中午你又开始喝酒了,这个习惯得改一改呀。” 陈宇推开虚掩的大门,就对陶文化关切地说道。
       “唉,书记你不懂,我也是心烦呀。”陶文化抬头看到是自己的帮扶联系人、乡里的陈书记到家了,连忙迎过来,解释着。
       “你家的困难我都清楚,所以一上班我就马上来找你了嘛,来来来,坐下了,我好好跟你讲讲政策,帮你想点办法。嫂子、小岚你们也一起坐过来,让我听听你们的想法。”
        如何说服陶文化继续心甘情愿地送大女儿陶岚念完高中,直至大学,这是陈宇心头反复纠结了整整一个假期的难题。
       陶文化家在新明乡茶山村老寨屯,家里有妻子、大女儿陶岚和她的两个弟弟。茶山村因气候、地理条件优越,常年云雾缭绕,适合种植茶叶而得名,外地一家茶叶公司早几年在村里开发种植了近2000亩的茶叶,分给当地懂技术的群众管理,并负责回收鲜茶。原本陶文化夫妇本来都是勤快人,他本人帮着公司管护30多亩茶叶,每年采茶季节,夫妇俩就山上采摘鲜茶卖给公司,妻子平时还在家养几头猪、几十只鸡鸭,一年收入也有4、5万元,日子过得稳稳当当。可前年,他妻子一场大病,花掉了家里的积蓄不说,还借了亲戚朋友好几万块钱,让家里的“半边天”塌了。
       “陈书记,我们家人是很感激你的,经常来到家里面,帮这帮那,可是都怪我,得这个结石病,什么都做不得,还拖累大家,老头子要在家照顾我,小孩也没有钱读书了。”陶文化的妻子杨珍自责的说。
       意识到自己给家里提出了个“上学难题”,陶文化的女儿陶岚低下了头:“家里这么困难我还是不读书吧,过完年就跟村里的人一起去广东找工作看看。”
       陈宇看了眼在酒桌旁抽着旱烟,一言不发的陶文化,微笑着说:“小岚,你看,你得了这么多奖状,家里的墙上都贴满了,成绩这么优秀,不读书很可惜呀。”
       “但是我没有钱给她读书。”陶文化立即开口说到。
        “陶老哥,你不要急,没有钱是一阵子的事,但是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不让小孩读书,以后她们只能又走你的老路了。我帮你想了一些办法,说给你听,你看可不可行。”
        ……
        家里又是一阵沉默。
        陈宇继续说:“嫂子这个病,光是平时输液、吃药缓解一下,既花了钱,又起不到多大作用,现在参加新农合, 特别是贫困户,住院报销率可以在90%以上,自己花的钱不多,我建议还是住院把结石打掉,然后再慢慢修养一段时间,这样嫂子的身体应该会比现在好些。另外,小岚和她两个弟弟上学,都能享受到教育扶贫的补助,我再尽力帮他们争取一些助学金,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也能减少你的负担。”
       “听起来是好,哎,可是……她一个女孩子,读书多以后始终都是嫁人的,我还是给两个儿子读就得了。”
       看出了陶文化的态度,陈宇拍拍他的肩膀说到:“老哥,这个年代,你就不要再有这种想法了。你想想看,你们辛苦几年送陶岚读完大学,以后她能有一份好的工作,不但可以照顾家里,两个小弟的学费也能帮助点,而且还给他们做一个榜样,这是多好的事呀。”
        “陶老哥,以前你在村里面算是个能人,大家也是很服你的,只是这两年嫂子病了以后,家里条件困难。这次来我还想跟你交个底,征求你的意见看能不能行得通。种桑养蚕在我们县部分乡镇推广得不错,是一项短平快的项目,适合像你们这样不能外出务工的家庭发展,你现在也是40出头,正年富力强的时候,你考虑看在村里挑个头,试种几亩桑叶养蚕,一年少说也能有几千块的收入。另外,我们还想把村集体经济抓上去,村里面那2000亩茶叶就是很好的资源,乡里已经跟茶叶公司谈好了,采取‘集体+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你们仍然可以像以前一样帮公司管理茶叶,收成时公司回购,还可以流转土地,给公司扩大种植面积,这样又能得到一定的分红。你看,这样找到发展的路子,增加收入,嫂子看病,几个小孩上学也不愁了。”
        陶文化女儿想继续上学的事确实让他们一家人很纠结。因为年后是外出打工的好时机,如果陶岚找份工作家里就可以集中精力供两个儿子上学,再留点余钱把家里外墙装修一下,但如果陶岚继续读书考上大学,家庭经济肯定还要紧张几年。陈宇担心陶文化不同意他的想法。
        “书记,感谢你的信任,我还是先把原来的30多亩茶管好,其他以后再说吧。”
        “行,那我再到别家走走,你好好考虑一下我的意见。嫂子、小岚,你们也不要有思想负担,我虽然是乡里的书记,也是你们家的帮扶联系人,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以后碰到困难只管告诉我。”说完,陈宇便往另一户贫困群众家走去。虽然这次的入户走访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但是能让陶文化重拾发展的信心陈宇还是感到高兴地。
       时间又过了一个星期,因为要抓紧落实村里发展种桑养蚕的事,陈宇需到茶山村召集村两委干部、贫困群众代表开个会,争取在春耕春种前敲定种植面积。汽车沿着新修的通村水泥路蜿蜒前行,早晨的山间还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每一次深呼吸,都让他感觉到自己元气满满、信心十足。
       “停车、停车。”快到村口时,陈宇看到了背着一背篓猪菜的陶岚,连忙叫司机停下车来,想问问她新学期入学的情况。
        “小岚,今天学校不上课吗?”
        “不是的,陈书记,我没有去上学,家里困难,我跟几个姐妹约好,过两天就去广东了。”
        “什么?小岚,你老实告诉我,是你爸爸不让你读书,还是你自己不想读了?”
        陶岚顿时将上齿紧紧咬住嘴唇,眼里噙着泪,轻轻地摇着头。
       “哦,我明白了,来,上车,我先去你家。”
        陶文化家几年前就建起了三层砖瓦结构的楼房,因缺资金,至今也没有外墙装修。
       “陶老哥,你在不在家?”刚到院子,陈宇就扯开嗓子叫到。
        陶文化听到喊声,便猜到陈书记此次到访的目的,过了一会,才提着个旱烟袋从屋里走出来。
       “陶老哥,我不是跟你说过多次,读书才是一辈子的事,娃娃喜欢读书是好事,不上学,以后只能像你们一样种田种地,靠卖体力养家糊口。小岚眼看还有一个学期就毕业了,咬咬牙也要坚持把她送到大学。你家是贫困户到时她可以申请雨露计划,一年有3000元的补助,另外还可以办理助学贷款,优秀的学生还有一定的奖学金,这不就基本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陈宇着急的解释到。
       “这样吧,今早我在村部组织大家商量种桑养蚕的事,陶老哥你也过来听听,小岚,你马上收拾好行李,一散会我就送你去学校报道。”
       “这……”陶文化父女俩你看我,我看你。
      “不要犹豫了,这个事听我的。陶老哥,走,去村部开会。”陈宇当机立断的推着陶文化上了车。
       六月下旬的一天,陈宇正伏案赶写着乡里脱贫攻坚的总结汇报材料,“叮铃铃,叮铃铃……” 一阵悦耳的电话铃声打断了他的思路。
       “喂,你好,你是……”
       “陈书记,你好,我是小岚呀,高考成绩刚刚出来了,我考得635分,上了一本线。我真是太感谢,太感谢你对我的照顾了。”不等陈宇说完,电话那头便传来了陶岚兴奋的声音。
        “是吗?真是太好了,小岚,你是我们乡的骄傲,也是你两个弟弟的榜样,接下来要认真填好志愿。”
         “嗯,好的,陈书记,我想好了,就报省外的一个师范大学,我们家乡太穷,好的老师都不愿意来,以后我一定要像您一样,为家乡发展变化尽自己的一份力。”
       “来来,到我说了,陈书记,我是老陶呀,今年多亏听你的话,申请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投入产业发展。我管理的30亩茶卖得了3万多块钱,试种的6亩桑叶,养2张小蚕,那天农业局技术员来看,说养得不错,估计会卖得4000块钱左右。”电话那头的陶文化也抢着向陈宇“报喜”。
       “明年除了管茶树,我还打算申请3万块小额贴息贷款,在门口这块空地建一间蚕房,租地种桑叶,扩大养殖规模,你嫂子身体也好点了,给她在家养几头隆林黑猪和几十只本地土鸡,不出两年,我家的收入肯定提高。”说起未来,陶文化满心期待。
        “只要你有干劲,我肯定全力支持。”陈宇为陶文化半年来的改变而感到高兴。
        放下电话,陈宇的思绪又飞到了青葱翠绿的茶山村。他想,扶贫工作就得像帮扶陶文化一样,号准脉下对药,“志智双扶”,把贫困对象的志气树起来,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而读书才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出路。贫困群众只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子,创造新生活,才能长长久久的幸福下去。
 
(注:本文获“聚力脱贫攻坚 共筑幸福隆林”征文二等奖)
(编审:梁万德)
 
 
上一篇:暗恋
下一篇:扶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