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扶贫故事

日期:2019-05-06 12:00:33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黄克新 点击:0
        “这种酒鬼活该受穷!竟然说什么要给他扶贫个老婆才搬迁!校长,我要求换贫困户。”年轻的李玫老师下队去动员帮扶的贫困户移民搬迁,回来就在办公室里嚷着。
        “这种人不穷天下就没有穷人了!动员他申领扶贫款入股扶贫产业园区,既能分红又可以在园区做工领工钱。他竟然说‘不想勤劳致富,就爱吃低保当贫困户,打打麻将,喝喝小酒的日子赛神仙,何必要劳累呢?’我实在受不了这种整天醉醺醺的酒鬼了!”换下李玫的张昌宏老师,也在办公室嚷着。
        办公室的王主任下去了也是叹气而归,韦校长下去了还是无功而返!因为黄绍方这一户的扶贫工作拖后腿,学校被扶贫攻坚战指挥部点名批评了。
       “我试试看吧。”还有不到一年就退休了的黄大雷老师自告奋勇接下这差事。
       “你都要退休了还要自讨苦吃!”
       “这有什么苦呢,一两瓶酒就搞定的事!”
       “就你能!一两瓶酒就想让酒鬼改变人生?做梦去吧!”星期天一大早,老伴知道黄大雷要下队去扶贫,少不了数落一番。
        “老婆子,你就等着瞧吧!”黄大雷揣上两瓶珍藏的好酒就奔赴青竹村,拜访人人摇头的扶贫“钉子户”黄绍方。
        “老子一不缺吃二不少穿,就是没个娘们。你们三天两头换了人来扶贫,也不见哪个给我扶个老婆来!”黄大雷刚进门,独自喝酒的黄绍方就怪话连篇。
        “兄弟,我也姓黄,五百年前我们是一家啊!今天我不是来跟你谈扶贫,是来听你的故事的。”黄大雷边说边自己找了碗筷坐下。
       “我一个酒鬼有个鸡毛故事啊!”
       “你不要在我面前吹牛皮,爱喝酒的人都有故事,没故事的人你天天喝什么鸟酒!”前面的帮扶人一见黄绍方是个醉醺醺的酒鬼,厌恶之情自然溢于言表,话不投机三两句就谈不拢,更不要说同桌饮酒听故事了。黄绍方见黄大雷端起了酒碗,对黄大雷也没有那么反感了。
       “我这有两瓶好酒,是在外地工作的学生春节时特地带回来孝敬我的,我都舍不得自己喝呢!”黄大雷从包里拿出了一瓶酒。
        “西凤酒!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素有‘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的美誉……”黄绍方接过酒瓶,面露惊喜之色,熟练地启开瓶盖,一股芳香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
        “来,干杯!难得老师不嫌弃我这个酒鬼,还带来了这么好的酒。”酒鬼碰上好酒喝起来毫不客气,黄大雷只是惊讶于这个山旮旯里的酒鬼、懒汉对西凤这样的名酒竟然比自己还要熟悉!
       “想当年我也算是村里的能人啊,中学毕业后外出打工,在中越边境修公路,因为我做人办事实诚又灵活,深得老板的喜欢,经常跟老板进出中越边境,几年后撩得了勤劳善良的越南女孩回来结婚。我的老板爱喝酒,我也沾了光,喝上一些名酒也就家常便饭了。娶了外国女人,又经常得喝名酒。不要说是我们村,就是全乡恐怕到现在也还没有第二个人吧?”黄绍方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自豪。
        “兄弟,你比我强多啰,我五十多岁了只在电视上见过外国女人;喝了几十年的酒了,但正宗的中国四大名酒也没喝过一两回啊。”黄大雷说的是心里话。
       “可是这幸福的生活让我自个儿毁掉了。那年春节我被人算计,酒后参赌,身上的钱输光了就回家翻出准备买材料起楼房的钱,老婆抱着刚满月的女儿给我下跪,我甩了老婆一巴掌,夺门而去……”黄绍方的脸上弥漫着深深的愧疚和自责。
        “第二天我酒醒了就去找那些设赌的人算账,结果又把人打伤了,我被劳教了几年。爷爷气死,奶奶气瘫,上门的爸爸气走了,妈妈和弟弟分家出去了,老婆带着女儿外出打工也一去不返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就这样全没了。”黄绍方眼里泛起了悔恨的泪花,“劳教出来之后,我的心也死了,就借酒消愁,变成了现在穷困潦倒,人见人嫌的酒鬼。”黄绍方露出了羞愧和自嘲的笑容。
       “老师!你们喝的什么酒啊?整个村子都飘着酒香呢!”村里的学生要去学校了,知道老师在“酒鬼”家扶贫,几个女孩子闻着酒香,吱吱喳喳地涌了进来。
        “我的女儿也和她们一样的年纪,也应该是差不多读中学了。”黄绍方看着这些青春活泼的学生,羡慕和思念之情油然而生。
        “现在信息这么发达,要找到她们也有可能的,问题是假如她们娘俩真的回来了见到你现在这个光景,你说她们还愿不愿意留下来呢?良禽择木而栖,只有栽了梧桐树,才引得凤凰来……”黄大雷不失时机地进入了扶贫的主题,黄绍方沉默了……
       “这一瓶酒,我先放在你这里,你什么时候脱贫了我们就什么时候喝!”黄大雷又从包里拿出了一瓶酒。
       “我是酒鬼,老师,您就不怕我偷偷喝了?”
       “你是个男人,我相信你!”黄大雷拍了拍黄绍方的肩膀,和同学们一起回学校了。
       “黄老师,我想申请小额扶贫款养殖黑山羊……”第二天,黄绍方一早就跑到学校来找黄大雷。
       “你考虑好啦?”黄大雷还有点不相信一个人人摇头的酒鬼能变得这么快。
       “老师,您自己珍藏的好酒都舍得拿出来了,说明您是真心扶贫的啊!我再堕落下去,那还是人养的吗!”黄绍方拍起胸膛咚咚响,黄大雷立马带他到各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人有了希望,也就有了精神,黄绍方就像换了个人似的让人刮目相看。在乡扶贫站的指导下,建羊圈、选种羊、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忙得不亦乐乎……
        如今,黄绍方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已发展到年出栏几百只商品羊的规模,还带动了十多户贫困户一起养殖致富。原来破败不堪的泥瓦房也拆除了,盖起了三层半的小楼房,电视、冰箱、衣柜等家电家俱一应俱全,不但脱了贫,致了富,还大步奔小康呢!日子过的有滋有味。每次黄大雷下队到青竹村,黄绍方少不了要拉到他家去喝酒,但听说原先黄大雷放在他家的那一瓶酒,黄绍方说是要留作纪念,一直舍不得喝呢。
        昔日懒酒鬼,今朝忙致富!黄大雷倍感欣慰的同时也衷心希望那外出打工的母女能看到这篇文章而早日归家团圆!
 
(注:本文获自治县“聚力脱贫攻坚 共筑幸福隆林”征文二等奖)
(编辑:韦珺儒     编审:梁万德)
上一篇:改变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