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隆林网欢迎您 !  

新闻中心

当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

日期:2019-03-01 08:53:23 来源:广西隆林网 作者:黄睿婷 点击:0
        自古以来,在中国的新年中,光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庆祝元素。
       传说中,古时候每年年关之时便会出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的年兽,惧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久而久之,“爆竹声中度岁忙,椒杯花上换春阳”、“火树银花不夜天,烟花飞舞迎新年”,爆竹和烟花便成为了营造中国式年味的主要工具。
       当一束光簇拥一束光,新年里的我们,脑海中的画面总是烟花盛放的溢彩流光裹挟着噼噼啪啪响起来、又溅了一地的红色碎屑的爆竹火光。
       从我记事起,每到过年,家家户户燃放鞭炮的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似乎要把整个大地都震动起来。我的爷爷也是一位忠实的“鞭炮爱好者”,离过年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他便会到市场上去购买春联、贴福、中国结,而更要紧的是购买几万响的大长鞭——老一辈人总觉得新年鞭炮放得越响、时间越长,就寓意着新的一年的福气越大、吉祥越长。
       但今年,是我记事以来执行“禁爆令”最严格的一年。
       春节到来的半个月之前,居委会就已经挨家挨户地发放了关于城区春节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的通知传单,大街小巷也到处张贴着“禁止放鞭,人人有责”的标语,在各家紧锣密鼓准备年夜饭时,电视里播放的是市民燃放烟花爆竹被罚款的新闻,爷爷很遗憾地叹气:“唉,今年不能放鞭炮了。”我和奶奶都安慰他:“没事的,放鞭炮噪声又大又不环保,还会给加大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呢!”吃完了饭,夜幕降临,隔壁的表妹也来找我,耷拉着脑袋:“姐,今年都不能放烟花了!”往年我和她总是会抱着一大箱烟花跑到楼顶上,她喜欢放,我喜欢看——喜欢看一颗颗不起眼的小火种在半空中崩裂,随即变幻成一把大伞、金菊各种华丽盛大的形状,在夜空中飞旋起舞,把单调的夜空装点得夺目璀璨。
        尽管这样,我今年却很高兴。因为往年过年时的烟花爆竹造成危害的新闻层出不穷——每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全国有数千起,引起大楼着火、森林火灾;每年除夕都是烟花爆竹致伤的高发期,大多都是炸伤脸部、眼睛,炸断手指等,甚至死亡……令人触目惊心。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问题日趋严峻,国家呼吁全民环保、全民绿色的现在,每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金属氯化物的粉末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大量增加,都导致全国大部分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AQI值一度爆表。
       大气污染和雾霾早已不仅仅是科学家、环保部门需要研究解决的课题,也不是某一城市、某一地区面临的问题,灰色笼罩是伫立在所有生物前的重大难题。因为地表之下,我们早已紧密相连,扎根在这片共同的土地上,分享着相同的阳光和晨露,等待着同样的融雪与春天。我们都是社会生态链的一环,是休戚相依的命运共同体。
       很多年以来,我们在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举杯,嘈杂热闹的“背景音乐”让我们说出新年愿望和祝福的时候总是声嘶力竭、面红耳赤——
       新年快乐,万事胜意!
       而今,我面对热气腾腾的一桌饭菜,终于可以安静清晰地听到来自饭桌对面亲人互相期许和祝愿的声音。
       很多年以来,我们在流光溢彩的漫天花火中进入跨年倒计时,而今,我惊喜地发现即使没有璀璨烟火,夜空亦有点点繁星闪烁,并不单调。
       当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新年里的我们,还能联想什么样的画面呢?
或许也可以是日光穿过粉尘颗粒织成的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的浓厚灰色雾霾,去拥抱代表了新生与希望的黎明曙光。
       除夕的晚上,没有了往年一样烟花轰炸的叨扰,我入睡得很快。我做了一个好美的梦,在梦里,我贴着海面飞行,我看到远处的山脉和草原,我飞过弄堂,穿过光影斑驳的树桠,眯着眼享受着暖洋洋的春风,我穿过奶白色的云层,拖着一条长长的云,我抬头,望向天空,天空很蓝,太阳很亮。
        大抵那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光。
(编辑:韦珺儒     编审:林斌)